網頁

2013-05-22

成交量價差分析研究(Volume Spread Analysis, VSA) - 序


量價關係的研究,大多以R. Wyckoff於1930年代所提出的文獻為基礎。70年代的Tom Williams,可說是這方面研究的翹楚。目前國外有許多這方面的軟體和指標,和這二位的研究都有很大的關係。
雖然成交量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股市資訊,然而,要將之量化卻是很困難的。初步接觸這方面相關文章後,我立刻意識到它有二項特點:
1.          由於要將之量化或標準化(這裏指的是普遍適用於各種金融商品的數據化準則)是很困難的,所以我必需學習將之”內化”。簡單地說,要將成交量如RSI或KD等指標化,然後以一種固定的準則應用在不同股票上,是困難也不切實際的。所以我必需以不同的方式,將之融入我的操作系統。
2.          它將是一項真實且極具力量的分析工具。
第一步的學習,將以Karthik Marar所著的VSA Basics為基礎(這篇原文在網路上可以找到)。我計劃以台灣的股票K線圖來逐一比對文中所介紹的訊號,並將之整理記錄。我相信唯有如此,才有可能將之”內化”。
Karthik的文章一開始,提出了Wyckoff的三項定律:
Price and volume
Cause and Effect
Effort and Result
這段內容看似平凡無奇,卻是Wyckoff理論的基礎,也是股市波動的真正原因。這個部份必需反覆閱讀及思考。
接著,它提到價格運動的四個階段:
1.          Accumulation
2.          Mark up
3.          Distribution
4.          Mark down
這四個階段我不知道要怎麼翻譯比較好,對照台灣慣用的術語,即為吃貨、上漲、出貨、下跌。由於文中的主角是Smart Money,類似於我們常稱的”主力”,所以上述的翻譯其意義應相差不遠。雖然台灣股市已不再是由以往的主力所主導,但這四個階段的特徵,並沒有太大的改變。所以這個部份,還是值得再三閱讀的。
在進入資料比對之前,有幾個定義必需先說明:
1.      價差(Spread) = H-L
2.      Up bar:收盤價比前一天收盤價高者;反之則為Down bar。
3.      Wide Spread Bar(WSB):當天的價差大於1.8倍的平均價差。
4.      Narrow Spread Bar(NSB, Small Spread Bar):當天的價差小於0.8倍的平均價差。




至於0.8倍和1.8倍的定義,作者說只是先暫定。另外,平均價差的週期如何取?作者說會在後文說明,但或許是我手上文件不完整,這個部份在後文並沒有看到。


Up Close:收在價差的70%以上。
Mid Close:收在價差的30~70%之間。
Down Close:收在價差的30%以下。
好了,現在我們已有共通的語言,可以開始進入VSA的主題了。
原本我打算利用日盛的STS,依上述定義重劃K線,但後來我發現這麼做的意義不大。要學習VSA,最重要的是對K線逐根比對,最好是在不知道右邊K線的情形下比對,這樣的效果會最大。
下一篇將會介紹第一個訊號:Uptrust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