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-06-10

J. M. Hurst包絡線(envelope)繪製


這篇文章將說明J. M. Hurst在其著作” The Profit Magic of Stock Transaction Timing”中提及之包絡線(envelope)的繪製步驟。我使用的工具為Matlab,但這項工作在Excel應該也能完成。
我以加權指數的日線資料來配合說明:
一、決定中心線
1.      計算均價:(High+Low)/2
2.      計算均價的上下包絡線(我選用cubic的方式進行curve fitting),結果如下圖。紅色虛線為均價,上下二條紅色實線為均價的包絡線。



3. 取均價上下包絡線之平均值,此即為中心線。圖形如下。
二、決定包絡線寬度
1.      計算每根K線最低點和中心線的差值,取其平均值。
2.      以2.5倍平均值的距離,沿中心線繪製上下定寬包絡線,結果如下圖。圖中的通道看起來似乎不是定寬,那是視覺上的錯覺,它們確實是定寬的。
現在我們已完成了Hurst定寬包絡線的繪製,但有幾點必需補充說明:
1.      這種方式沒有週期參數的設定問題,這是和常見的通道指標(如布林通道)最大的不同。
2.      在計算均價線的上下包絡線時,我選用了”cubic”內插法,這種內插法會將曲線作平滑化處理。它沒有移動平均線的滯後問題,但仍會受制於端點的位置。換言之,後面的走勢變化,將有可能使末端的形狀變得不同。
3.      唯一的參數在於決定包絡線寬度時,取用多少倍偏離值。原則是儘量讓上下包絡線包含所有的價格。

有了這項工具,在分析時間週期及預測價格目標時,就變得容易多了。至於如何使用它,我建議研讀Hurst的著作,書中有詳細的說明。這本書在大陸有人將之譯為中文,有興趣的人可至此處下載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在幾何學,某個曲線族的包絡線(Envelope),是跟該曲線族的每條線都有至少一點相切的一條曲線。(曲線族即一些曲線的無窮集,它們有一些特定的關係。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,請問第一張圖的包絡線是怎麼畫出來的@@,有點不懂?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意思是說取完均價之後~要怎麼做出均價的包絡@@?
      謝謝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