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-05-20

時間週期循環研究之回顧


在進入下一個課題前,必需重新整理之前對時間週期循環的研究。
時間週期循環有二個基本前提:
1.      股市的波動是由幾個不同週期、不同振幅的循環波所形成。
2.      預測區間和分析樣本在本質上未出現巨大變化。

第一個前提無法驗證,只能從分析結果來評斷。至於第二個前提,應該不難理解,如果預測區間和分析樣本的模態(mode)不同,那這樣的預測就不可能準確。例如,2008金融風暴的前後,股市的模態就會變得不一樣,原因是複雜的,包括人們對投資的觀念已改變、各國政府大量地印製鈔票、許多金融機構的去槓桿化等等,但要如何劃分不同模態的界線卻是很困難的。第二個前提也說明了,時間週期循環應用在大盤要比個股容易得多,因為個股的基本面發生重大變化前,我們是很難得知的。往往都是價格反應後,我們才意識到它的模態可能已出現變化了。

研究時間週期循環的主要目的是找出規則的週期,藉此預測轉折時間。離散傅利葉轉換(DFT)是一種可能的工具,但它只適合用在線性及穏態的訊號,而股市的表現顯然不是線性及穏態。

HHT(Hilbert-Huang Transform)是近十幾年來,被大量地用來研究非線性及非穏態訊號的一種工具,以它來分析股市的價格走勢顯然要比DFT適合。HHT包含二個部份:EMD及HT。簡單地說,HHT將一段價格走勢,分解成許多個不同週期的成份,然後透過數學轉換,求得每個成份的瞬時頻率。相關的討論及論文,很容易從網路上獲得。

我個人對HHT的學習及研究將先告一個段落,因為我的目的是找到一種俱備指導意義的工具而不是學術研究。目前只會逐日分析及記錄其結果,以進行驗證。

我在技術分析上,主要是以”纏論”為主,這是2007前後,一位大陸的網友在其新浪博客上,以”纏中說禪”為ID所發表的一系列文章。”纏論”是我學習過最好的技術分析工具,尤其是它在走勢級別的劃分,讓我對整個走勢有了較立體的概念。

價格、時間、成交量,看來最後要研究的就是成交量了,這將是接下來的主要課題。

3 則留言:

  1. 這種時間週期的魅力....真的是凡人無法檔阿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大部分的散戶是永遠的輸家!!

    回覆刪除